小黑鱼现金贷马甲隐现? 联合创始人已被限消

来源:财经网 2019/08/19
分享到:
导语

因导流涉嫌714高炮、砍头息平台,小黑鱼科技已频频受到非议。小黑鱼的付费会员活动因返利不到账、更改会员权限也受到诟病。

近日,广东省公安厅官网点名44款APP存在违规超范围收集用户信息行为。财经网整理发现,涉及金融服的应用包括小牛在线、立刷、急用钱借钱、白鲸信用贷款等。

其中,P2P平台小牛在线隶属小牛资本;立刷是上市公司新国都旗下嘉联支付产品。而急用钱借钱、白鲸信用贷款背后,则牵出了林志颖代言的电商平台小黑鱼科技。在苹果应用平台,有两款同名应用均提供信贷服务。

根据广东省公安厅通报,上述两款产品涉嫌读取用户联系人数据,且接受并读取用户短信内容,运营主体为南京剑齿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南京剑齿虎”)。南京剑齿虎控股股东为自然人吕孝欣,其关联的多家公司均与小黑鱼科技存在不同程度的联系。

其中,吕孝欣在南京剑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 “南京剑鱼”)担任高管。小黑鱼科技创始人王豪控股的南京思飞世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下称 “南京思飞世”)通过上海鲲鱼科技有限公司全资持有了南京剑鱼这家公司。公开报道显示,南京思飞世子公司鲲鱼科技开发小黑鱼应用征信服务“小鱼信用”。王豪同样也是被立案的夸克金融网贷平台创始人,现已被法院列为的限消人员。而南京剑齿虎的另一位股东李芳林也在南京剑鱼任高管职务。

此外,吕孝欣担任法人及董事的南京毛伊贸易有限公司以及南京彩娱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均获小黑鱼科技投资。与此同时,吕孝欣担任监事的南京金貔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则直接由小黑鱼科技主体小黑鱼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小黑鱼科技”)全资控股。上述公司中,有两家现已注销。

工商资料显示,小黑鱼科技全资股东为南京金貔犰商务咨询有限公司。同名为南京金貔犰,关联王豪旗下南京思飞世,令这两家信贷平台与小黑鱼科技的关系更扑朔迷离。

1

除此之外,有用户在投诉平台中表示,其因小黑鱼APP的宣传注册了救急钱包APP,由广西蜂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注册名为急用钱借钱,其导流的小黄花贷款平台涉嫌提供714高炮产品,1950元借款七天需还3003元,还款日期为8月14日,该投诉目前显示已解决。

11

或为撇清关联,上述投诉涉及的急用钱借钱主体为广西公司,而急用钱借钱、白鲸信用苹果应用的开发商为一家浙江企业,安卓系统的开发者一度为南京澄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南京澄然”)。南京澄然公司成立于2019年1月,由自然人控股,官网介绍称急用钱借钱、白鲸信用为旗下产品,该公司现已工商失联。尽管如此,工商信息显示,南京剑齿虎拥有白鲸信用、急用钱借钱软件著作权。

微信图片_20190819152244

因导流涉嫌714高炮、砍头息平台,小黑鱼科技已频频受到非议。小黑鱼的付费会员活动因返利不到账、更改会员权限也受到诟病。从上述投诉看,在舆论监督下,小黑鱼科技并未完全清理贷超内导流714高炮产品的平台。

小黑鱼科技系由途牛前总裁严海锋创立。官网介绍显示,小黑鱼科技成立于2017年,是集移动互联网生活方式、消费新生态、消费升级服务于一体的会员制消费服务平台。

公开资料显示,18年1月,小黑鱼科技有限公司完成9.5亿元A轮融资,投资方包括光速中国、晨兴资本、集富亚洲、戈壁创投、丰盛集团、大众点评创始人张涛和小黑鱼科技管理团队。2018年8月小黑鱼科技获5000万美金A+轮融资,新增投资方包括光速美国、Rakuten Ventures、华创资本、沸点资本。

一家初创消费金融电商平台获得如此多资本加身,在近两年在互联网创投领域属实瞩目。小黑鱼科技APP的产品范围包括,扫码付、电商、贷超、鱼额宝理财、直播交友等,多为金融类服务,其电商属性被质疑。

2017年12月,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指出未依法取得经营放贷业务资质,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经营放贷业务,并要求小额贷款公司监管部门暂停新批设网络(互联网)小额贷款公司。线上个人信贷产品展业需互联网小贷牌照,并无公开信息显示,小黑鱼科技旗下有互联网小贷牌照持牌公司,这或许是小黑鱼科技尚未有子公司直接涉足助贷的原因。

工商信息显示,小黑鱼科技母公司的四位股东均有股权出质情况。质权人为鱼湾(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出质股权数额合计为200万元,目前仍有效。

微信图片_20190819152339

王豪夸克金融创始人的身份惹人注目。公开信息显示,王豪自2014年夸克金融创立时加入。2017年9月,王豪撤出对夸克金融的投资并卸任法人。2018年7月27日,上海市公安局黄浦分局对夸克金融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予以立案。截至2018年7月31日,夸克金融累计成交量为156亿,待偿余额38亿。同年8月21日,夸克金融创始人及法人郭震洲投案自首,6名高管被黄浦分局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王豪并未被波及。

2019年6月,因与深圳汇银云科技有限公司的纠纷,王豪被列为限制高消费人员。此外,作为小黑鱼科技法人,陈福炜被江苏省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股权冻结10万元。

编辑:
分享到:

相关新闻